:::

常用連結

cpes 1 3 2 4 5 6 7 8
注意 楊騰雲 - 學務處 | 2017-10-27 | 點閱數: 3150

紅火蟻叮咬後處理三步驟 --冰敷、不抓、快就醫

衛生局表示若遭紅火蟻咬傷目前沒有特殊解毒劑,主要為症狀治療,若症狀輕微,可用清水或肥皂水清潔,並自行在傷處冰敷,或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抗組織胺藥物、類固醇軟膏等藥物治療,若有水泡或膿泡請勿擠破,以免造成二次細菌感染變成蜂窩組織炎或留下瘢痕化的傷口。如出現過敏性反應時,應立即就醫治療,以免危及生命。依據衛生局統計,去(103)年醫療院所共通報4例遭紅火蟻咬傷的病例,調查發現被咬傷的地點多來自田埂、公園及校園,患者經妥善治療後皆無大礙。

台灣火蟻有4種,除了原有2種原生的「獵食火蟻」與「知本火蟻」外,另2種為外來的「熱帶火蟻」及入侵紅火蟻,其中入侵紅火蟻是台灣外來種火蟻中最危險的螞蟻,原生地為南美洲,於2003年侵入台灣,由於此類紅火蟻毒液含有大量蟻酸及多種毒蛋白,咬傷後常會出現局部性膿泡,產生如蜂蟄般的劇烈灼熱感,皮膚亦會產生紅疹、皮膚癢及水泡如果被大量的紅火蟻叮咬,毒素累積過量可導致局部組織壞死、溶血等嚴重併發症部分體質敏感的人會因毒液中的水溶性毒蛋白,產生蕁麻疹、臉部、眼睛與喉嚨腫脹、胸痛、呼吸停止、說話困難模糊、麻痺及心臟病等過敏性反應,嚴重者會造成過敏性休克而死亡。

一般辨識入侵紅火蟻最簡單的就是從蟻巢中存有大小不同個體,用肉眼可看到蟻的前端紅褐色尾部黑(相關圖片可至 http://www.fireant.tw/資源下載/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出版品項下下載)。衛生局提醒,在野外活動時若有可能出現紅火蟻的地區應著長袖衣服、長褲、鞋襪、戴帽子及手套,如發現蟻丘應立刻通報區公所農經課,千萬不要踢弄,以免驚動紅火蟻,遭蟻群叮咬。民眾如有相關問題,可撥打1999市民諮詢服務熱線。

:::

認識中平

    1. 中平沿革
    2. 中平校旗
    3. 中平校徽
    4. 中平校歌
    5. 中平大事紀
    6. 歷任校長
    7. 歷任家長會長
    1. 中平簡介
    2. 中平願景
    3. 中平現況
    4. 中平學區
    5. 校園平面圖
    6. 交通位置圖
    1. 低中高年級
    1. 本校圖書館
    2. 台灣雲端書庫

課程與教學

學校特色

好站快速連結

[ more... ]

搜尋

:::

政令宣導專區

  • 本市自即日起推動『生熟廚餘全回收』政策,可回收廚餘包括被拋棄之生、熟食物及其殘渣,含葉菜、水果、果皮及茶葉渣等;不可回收廚餘則包括硬質類、柔韌類及其他難分解之蚌殼、蚵殼、牛、羊、豬大骨、鳳梨芽冠、玉米芯、甘蔗皮、茭白筍殼、竹筍殼

行銷中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