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用連結

cpes 1 3 2 4 5 6 7 8
中平沿革
  中平國小原為中壢國小分部,校址在過嶺里一段五號,此地原是製茶工廠。當時,胡金標老師等帶領全校(只有一班)學生,在茶工廠空餘教室上課。每年四月到十月期間,正是茶葉盛產,製茶機械運作十分吵雜,所以影響學生上課甚鉅。 地方仕紳許阿斗先生、許文勝先生、劉家綿先生,就興起建校之構想,地主劉興僑先生、劉興典先生、廖進財先生,也只象徵性地收了微薄的土地補助津貼。 有了校地之後,才開始著手動工興建教室,大部分預算雖由中壢鎮(含中壢市)負責2/3,平鎮鄉(含平鎮市)負責1/3,但經費仍然不足,所以一磚一瓦一沙之搬運,均由村里民自動自發義務勞動,並指導學生幫忙,甚至發動牛車協助搬運。建材無處可放,就臨時搭建工寮,由許阿斗先生和我(當年十七歲),值夜看守,日復一日,歷經二載寒暑,在工人、村里民、教師、學生共同努力,才有今天大間教室之雛形。
 

  桃園縣客語腔調計有四縣腔、海陸腔、饒平腔、詔安腔、永定腔、平和腔、南靖腔等,可列入聯合國語言紀錄,確實值得驕傲,值得保存。其中弱勢客語饒平腔主要分佈在中壢許、劉、邱、張、王、黃、詹、陳姓為主,因此中壢、平鎮(簡稱中平)地區稱為「桃園饒平的故鄉」。 主要代表人物有: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先生、前立法委員許國泰先生、前桃園縣長許應深先生等知名人士。本區客語因本是饒平聚落屬饒平腔,但因客語四縣腔在台灣居強勢,中壢屬四縣腔區後演變成四縣腔通行兼有部分海陸腔。


  今聚落饒平腔已退到家庭語言,普遍上都被四縣腔、海陸腔同化,雙連陂劉姓甚至被閩南語同化,為挽救逐漸消失的饒平腔,因此特別參加教育部98年推動特色學校方案──「語文中平宜客宜家~打造饒平的故鄉」方案,藉以保存已漸式微的饒平文化,同時發展創新的課程,讓學生體會饒平之美。


另外本校學生數目前50班1518人,學區複雜家長以上班工人居多,又鄰近國際兒童村,單清弱勢及原住民人口近400位學生語文能力低落,透過悅讀方案提升學生語文能力,因此特別訂立「語文中平~宜客宜家」方案,以客家饒平文化為基礎,國語文為教學核心,發展班級語文特色,推動英語千字認證等,提升學生語文能力,給予每位學生高峰福流經驗。

五十年代之校景
六十年代之校景
80年代之校景
現今之校景
友善列印頁
傳送此文章給好友


:::

認識中平

    1. 中平沿革
    2. 中平校旗
    3. 中平校徽
    4. 中平校歌
    5. 中平大事紀
    6. 歷任校長
    7. 歷任家長會長
    1. 中平簡介
    2. 中平願景
    3. 中平現況
    4. 中平學區
    5. 校園平面圖
    6. 交通位置圖
    1. 低中高年級
    1. 本校圖書館
    2. 台灣雲端書庫

課程與教學

學校特色

好站快速連結

[ more... ]

搜尋

:::

政令宣導專區

  • 本市自即日起推動『生熟廚餘全回收』政策,可回收廚餘包括被拋棄之生、熟食物及其殘渣,含葉菜、水果、果皮及茶葉渣等;不可回收廚餘則包括硬質類、柔韌類及其他難分解之蚌殼、蚵殼、牛、羊、豬大骨、鳳梨芽冠、玉米芯、甘蔗皮、茭白筍殼、竹筍殼

行銷中平